广东展团网省市会展|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联盟|

首页 » 广东 » 省市会展 » 正文

广东省会展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2-12-02 20:5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广东省会展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二○一二年五月
 录
 
 
一、发展基础………………………………………………………………4
(一)发展现状 …………………………………………………………4
(二)存在问题 …………………………………………………………5
二、发展环境………………………………………………………………5
(一)发展条件 …………………………………………………………5
(二)发展机遇 …………………………………………………………6
(三)面临挑战 …………………………………………………………7
三、发展思路………………………………………………………………7
(一)指导思想 …………………………………………………………7
(二)基本原则 …………………………………………………………7
(三)发展目标 …………………………………………………………8
    四、重点任务………………………………………………………………9
速了产业经济在区域间流动,
核心区方市场,同时鼓励粤港澳三地展馆间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的会展市场。(一)科学规划产业布局…………………………………………………9
(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9
(三)加强品牌培育………………………………………………………10
(四)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经济效益………………………………………10
(五)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10
(六)推动创新发展………………………………………………………11
(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11
五、保障措施………………………………………………………………12
(一)加强组织领导………………………………………………………12
(二)加强行业自律………………………………………………………12
(三)推动“政府展”改革………………………………………………12
(四)加强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13
(五)加快标准与评估体系建设…………………………………………13
(六)加强整体宣传推介…………………………………………………13
    为加快广东会展强省建设,根据《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一五”期间,我省会展业依托雄厚的经济实力、扎实的产业基础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得到了快速发展,培育了一批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品牌展会,初步形成了以珠三角地区为核心,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协调发展的会展业格局,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会展中心区域,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发展现状
1、会展规模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期间,全省每年举办各类展会1000多场,年展览总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一位。其中,2010年,全省吸引参展商超过16万家,参会客商达1300多万人次;全省直接从事会展的企业有15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
2、会展设施日趋完善。2010年,全省拥有较大规模的会展场馆30多个,可供展览面积140万平方米,广州、深圳、东莞等市均有单体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展馆,其中广州市拥有会展场馆面积逾70万平方米,坐落于广州市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仅室内展厅总面积就高达33.8万平方米,是亚洲面积最大的单体展馆。
3、品牌展会快速成长。除享誉全球的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外,一批依托地方优势产业而生的展会迅速发展,涌现出中博会、深圳高交会等一批综合性的品牌展会,以及航空航天、陶瓷、家具、服装、家电、照明等领域的一批国际专业性展会。这些展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逐渐发展成为我省乃至世界的知名品牌展会。
4、会展业助推工商业发展。“十一五”以来,我省会展业有力推动了“广货”市场的开拓和更大规模的产业集聚,促进了优势产业的发展,形成与工业、商贸业良性互动的局面。同时,我省会展业有效推动了金融、物流、旅游、餐饮、酒店、设计、广告、搭建等服务业的同步发展,促进了会展产业链中各环节服务能力的提升。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省会展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展会品牌建设有待提升。展会总体规模较大,但不少展会的品牌意识较为薄弱,专业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有待提升,缺少参与各类国际会展认证活动。
2、会展企业整体实力不强。会展企业数量多,但规模较小,缺乏规模大、竞争力强、社会认知度高的龙头企业。
3、会展产业链亟需整合和优化。会展相关产业缺乏灵活高效的协作机制,特别是服务会展的场馆、宾馆、饭店、航空公司、景区(点)和旅行社之间不能有效联动、形成合力,影响了会展整体效应的发挥。
4、会展行业管理有待完善。会展业发展不够规范,缺乏统筹规划和扶持政策,存在多头管理、重复办展、展馆重复建设、综合绩效低等问题。
二、发展环境
(一)发展条件
 1、区位优势明显。我省地处东南沿海,毗邻港澳,位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地带,已初步形成较完善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具备举办各类国际或国内展会的优越条件。
2、关联产业支撑。我省是经济大省,也是世界制造业基地,众多产业和产品在国内外占据重要的位置,商贸活动活跃,社会支撑力强,为会展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基础条件。
3、办展条件良好。我省不仅拥有一批大型现代化的国际会展场馆,而且培育了一批竞争力较强的会展企业和一批办展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软硬条件。
(二)发展机遇
1、国际会展产业战略转移的机遇。随着我国全球制造业中心地位的逐步确立以及发达国家和地区会展市场的饱和,我国已成为跨国会展企业实行全球化战略转移的目的地。同时,随着CEPA的实施以及商务部《设立外商投资会议展览公司暂行规定》的颁布,外资进入我国会展业的步伐呈加速态势。这将为我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际品牌会展企业和品牌展会提供契机。
2、国家和省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包括会展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文件都提出要重点发展会展业。国家和省的重视将为我省会展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3、大型国际活动的召开带来的发展机遇。亚运会、大运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在我省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和改善了我省城市的软硬件设施水平,提升了城市的国际品牌形象和综合服务能力,积累了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丰富经验,为承办国际大型会展活动和品牌展会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三)面临挑战
1、国际竞争的挑战。欧美会展业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牢固占据世界会展市场的较大份额,这对中国会展业走向国际市场带来极大的挑战。新加坡、东京、首尔、香港、迪拜等城市凭借综合服务功能较强,办展条件完备,展会服务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优势,努力争取成为亚太地区会展中心,对我省会展业参与国际竞争构成了重要的挑战。
2、国内竞争的挑战。随着会展业重要性的逐步显现和国家对会展业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地也将会展业发展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纷纷出台会展产业发展规划,制订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快会展场馆的新建和扩建,大力引进和主办大型展会,掀起了新一轮会展业大发展的热潮,使我省会展业面临更激烈的国内竞争。
三、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为导向,以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为保障,以打造一批品牌展会和知名企业为重点,着力构建现代会展业产业体系,推动会展产业链协调发展,使我省成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会展中心区域。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市场监督体系等方式,加强对会展业的引导和规范管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会展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2、坚持会展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优势产业和产品,大力发展专业展会。充分发挥会展业对调整产业结构、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的促进作用,利用会展业带来的人才、信息、资金和技术等资源,推动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3、坚持突出重点与区域协调发展相结合。统筹规划我省会展业的发展格局,强化珠三角会展核心区建设。结合各地实际,明确发展定位,实现区域错位发展。加强与香港、澳门、台湾等地会展业的交流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4、坚持本土培育与外部引进相结合。加大对本土重点品牌展会和专业展会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各类会展活动,推动会展业向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加大引进力度,吸引更多国际品牌展会落户我省,推动我省会展业跨越式发展。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十二五”时期,重点打造以广州和深圳为龙头的珠三角会展核心区,建设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特色会展区域;一批综合性龙头展会和专业品牌展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一批会展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商贸展览、国际会议、文化节庆、会展旅游等四大主体会展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形成与国际水平接轨、服务体系完备、服务品质优良、市场竞争有序的会展业发展格局;实现我省会展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第三产业,会展场次、面积、经营收入、从业人员等主要指标位居亚洲前列,把我省打造成为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会展中心区域。
2、具体目标
一是会展规模进一步扩大。年展览面积达到1500-2000万平方米;年举办5万平方米以上展会达到50-100个,举办大型活动达到50-100个。
二是会展龙头企业实力进一步提升。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本土会展企业达到10-15家;组建3-5家大中型的会展集团公司。
三是形成一批知名会展品牌。进入世界前列的品牌展会达到10-20个,获得国际展览协会(UFI)等国际机构认证的品牌展会达到30-40个。
四是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增强。力争承接世界品牌的国际会议达到5-8个,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境外会展企业达到10-15家。
四、重点任务
(一)科学规划产业布局
全省会展业要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区位特点和产业特色,实行错位发展。珠三角会展核心区的发展重点是培育、扶持和引进国际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结合产业优势加快发展专业展会,开发国际高端会议,优化会展配套服务,构建特色鲜明、集聚发展、协调配套、竞争力强的现代会展产业体系;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要结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培育专业展会,举办一批规模适中、以促消费为主的展会活动,同时结合旅游特点和城市特色,开发会议和节庆等活动,与珠三角会展核心区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
(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大力推动本土会展企业尽快上规模、提档次,增强竞争力。重点培育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本地会展企业10-15家;支持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联合等形式组建3-5家大中型的会展集团公司,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有条件的地市要积极引导组建1-2家规模较大的会展企业。引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落户我省,鼓励有实力的会展企业参与国际交流,到国外举办各类展会,提升我省会展企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鼓励其他行业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投资会展业,支持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会展企业加快发展。
(三)加强品牌培育
支持第三方机构建立会展等级评定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开展专业评级活动。通过重点扶持、等级评定等方式,推动有基础、有条件的展会向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打造一批规模大、效益好、信誉高、优势突出、覆盖面广、竞争力强的区域性重点展会、专业品牌展会,其中进入世界前列的品牌展会达到10-20个,获得国际展览协会(UFI)等国际机构认证的品牌展会达到30-40个。
(四)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经济效益
大力发展专业性展会,引导和支持部分综合性、区域性展会向专业性展会转型,鼓励发展“一镇一特色展”、“一业一专业展”,提高展会的专业化程度,发挥专业展对产业的凝聚力和带动力。提升展会服务质量,打造客商满意、展商认可、服务品质优良的展会,以服务质量推动展会效益提升,稳步提高全省会展业经济效益。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逐步淘汰一批服务质量不高、效益不好、带动力不强的劣质展会。
(五)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
统筹协调全省会展场馆的规划建设,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势互补,防止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导致的展会资源浪费。不断提升会展场馆软硬件设施水平,完善会展场馆周边的交通配套。形成1-2个国际展览中心城市和5-10个世界一流的会展集聚区。提升会展支撑服务水平,推动会展活动与相关产业联动发展,重点打造交通运输、通讯、策划设计、广告、印刷、装修、酒店、餐饮、旅游、娱乐等配套服务,形成服务齐全、联动密切、优质高效的会展业服务体系。加强会展信用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提高展品通关服务效率。
(六)推动创新发展
推动会展观念创新,树立“大会展”理念,实现会展活动与城市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跨越。推动会展经营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在组展组团方式、展位分配、招商宣传等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推动业态创新,以专业市场、商贸城、广东商品国际采购中心等载体为平台,探索“展会+基地+交易”的发展模式,拓展商品展示交易功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网上会展”,加强虚拟会展与实体会展的互动和融合,扩大会展网上交易规模,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展商业模式。
(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加强与国际展览业组织、会展企业的交流合作,学习国际特别是港澳地区的先进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开展办会办展、场馆设施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科学引导国内外资金、技术和管理人员进入我省会展市场,引进国际知名会展品牌到省内合作办展,提高境内办展的质量、水平和效益。加强与港澳会展的优势互补和协调互动,建立粤港澳会展业的合作互动机制,支持粤港澳联合开展宣传推广活动,鼓励粤港澳会展企业联合办展,扶持会展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我国会展业的国际影响力。“十二五”期间,全省力争承接世界品牌的国际会议5-8个,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境外会展企业10-15家,与港澳联动把大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为亚太地区会展重点区域。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整体协调和统筹管理。省会展业发展联席会议负责组织协调我省会展业发展工作,拟定我省会展业发展政策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会展业标准化、信息化、统计指标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基础性工作,研究制定会展业监管的有效措施,加强对会展业的监督管理,指导各地会展业发展工作,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的会展发展问题;各地要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会展管理,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引导、规范和促进会展业的发展。
(二)加强行业自律
充分发挥各级会展行业协会的“服务、协调、自律”作用,加强行业协调与监督。行业中介组织要加强与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沟通与协调;积极参与政策法规以及行业标准制定,协助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强化行业维权意识;配合政府开展会展行业自律、指导咨询、统计调查、行业培训、评估认证、信息发布等工作;指导企业运用行业标准,遵守经营规则,开展良性竞争;指导行业提升整体素质,维护行业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推动“政府展”改革
提升会展市场化水平,规范政府办展行为和审批程序,着力减少政府办展的数量和规模。通过引入民间资本,推动成熟的政府主导型展会逐步向市场化方向转型。
(四)加强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
鼓励专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开展会展业的科学理论研究和应用性技术创新研究。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会展职业教育和培训,鼓励行业协会与大专院校和培训机构合作培养会展专业人才。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会展业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先行先试推行会展业专业人才职业资格认证。
(五)加快标准和评估体系建设
加强会展业服务标准与管理标准的配套与完善,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会展业标准体系和统计体系。制定出台有关会展经营服务、从业人员资质和岗位规范、信息技术等一系列行业标准;开展行业评估,制定会展活动和会展企业的星级评定标准;积极推动会展企业参与各类国际会展认证活动,提升影响力。健全会展业统计制度,完善指标体系、调查制度,及时掌握行业运行和发展的信息。
(六)加强整体宣传推介
鼓励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推介我省会展业,将会展宣传与政府招商引资、经贸交流、城市推广活动结合起来,支持我省重点展会、品牌展会的国内外推介活动。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