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展团网省市会展|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联盟|

首页 » 广东 » 省市会展 » 正文

2014香博会12月18日将于东莞寮步盛大举办

发布日期:2014-10-10 16: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4年中国(东莞)国际香文化艺术博览会将于2014年12月18日在东莞寮步镇盛大开幕,广东省沉香协会和各个指导单位、承办单位、支持单位诚邀社会人士共襄沉香界盛宴,继续弘扬与传承中国沉香文化,进一步推动中国沉香产业向前发展。

    寮步自古以香闻名

    据介绍,寮步镇历史悠久,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距今有1360多年历史,与香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明清时期,久负盛名的“莞香”集散于此,经广州、香港远销东南亚等地,故寮步被誉为“香市”,是广东四大名市之一。据香港历史学家罗香林教授考证,香港的得名源于莞香。2007年,寮步“香市”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2年,寮步镇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沉香之乡”称号。2013年,寮步镇获得“全国特色文化产业示范镇”、“广东省莞香文化之乡”称号。

    依托寮步镇沉香产业从古至今的沉淀和近年的不断壮大,寮步镇从2010年8月28日开始举办中国首届香博会,力图打造中国最早、最专业、最权威、规模最大的“中国第一香博会”,进一步弘扬莞香品牌。

    催生一批莞香文化企业

    近年来,寮步镇通过香博会的成功举办,以及“文化牌”、“旅游牌”、“产业牌”三张牌的全力打造,为莞香文化产业发展搭建了一流的发展平台。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寮步已成长起一批莞香文化企业,它们共同推动寮步莞香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寮步高水平崛起。

    2013年举行的中国(东莞)国际沉香文化艺术博览会暨寮步第四届香市旅游文化节共设展位400个,吸引了海内外300多家参展商前来参展,其中海外参展商23家。在为期4天的展会期间,香博会共接待客商超30万人次,成交额达3.6亿元,推动了莞香文化产业发展稳步向前。

    广东省、东莞市领导,非遗专家对寮步做大香市文化品牌给予了极大鼓励。香博会期间,重点展出沉香制品和工艺品、品香制香工具、香的衍生品等,还举办了沉香健康养生与投资收藏高峰论坛、全国首个香艺师评选大赛、世界首创精品沉香拍卖会、香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

    香博会成行业标杆

    2013年东莞香博会由广东省沉香协会首次承办,协会注重行业规范引导和提升香博会品位,使得该展会成为第一个没有售卖假沉香的香博会。未来十年,广东省沉香协会将联合东莞市策略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南方日报社共同承接中国(东莞)香博会的策划宣传推广工作,向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方面发展,同时将获得东莞市人民政府、东莞市寮步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东莞香博会将以中国第一个沉香主题的大型专业博物馆为核心展馆,由广东省沉香协会组织发起全国十大香艺师评比、全国十大鉴香师、全国香王大赛、精品沉香拍卖等有意义的活动,将全国沉香行业发展引领到另一个新高度。

    广东省沉香协会常务副会长苏六河:

    高端沉香越来越因稀而贵

    广东省沉香协会副会长苏六河是中国沉香文化的热心推动者之一,他个人从事沉香事业已久,对沉香文化有一定的研究,并著有《沉香之美》一书。近日,他更牵头成立了深圳市沉香协会,并当选该会会长。值此深圳市沉香协会刚刚成立契机,笔者特别专访了苏六河先生,请他讲述对目前沉香行业的一些看法。

    普及沉香文化 推动产业发展

    笔者:我们知道深圳市沉香协会近期刚刚成立,您更荣任会长一职,请问深圳市沉香协会成立的目的是什么?

    苏六河:深圳市沉香协会成立是希望更好地普及沉香文化,推动深圳市沉香文化产业的发展,让更多人了解沉香的文化产业。我们希望让更多人认识沉香,了解沉香,感悟沉香,使沉香更好地造福人类,更好地与人和谐共存。

    笔者:深圳市沉香协会未来将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规范和引导作用?

    苏六河:深圳市沉香协会将会在广东省沉香协会的带领下继续以传承中国香文化、弘扬中国香能量为己任,宣扬和普及沉香香道技术,制定行业标准,使更多人更深入地了解沉香。

    珍惜自然馈赠 保护天然沉香

    笔者:沉香爱好者近年的表现非常活跃,这是不是与整个行业的兴起有关?

    苏六河:自古以来人们对沉香有着本能的热爱,《本草纲目》中提及沉香对人体健康有大的促进作用。我相信,会越来越多人认识沉香的宝贵,并热爱这种大自然赐予人类最天然的宝物——沉香。

    目前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非常支持沉香文化及产业的发展,我相信沉香行业一定会更加兴旺。

    同时,由于沉香是国宝级的东西,所以物以稀为贵,高端沉香行业将会越来越昌旺。

    笔者:这些年从事沉香事业,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苏六河:我从事这行业十二年之久,从来没遇到不喜欢沉香的人,沉香不管是精神层面或物质层面给了人们太多,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热爱沉香文化,并把沉香文化传承下去。

    作为广东省沉香协会常务副会长和深圳市沉香协会会长,我认为广东省沉香协会在会长刘东晓、执行会长刘海燕两位领导的带领之下,广东省沉香协会将对中国整体行业发展带来很大力量。

    在广东省沉香协会举办的高端沉香国际巡回品鉴会上,苏六河曾表示:“沉香文化丢失了很多年,以至于大家都不太了解。我们举办这样的品香会,能让大家喜欢上沉香,就是我们的荣幸。”

    香垆沉缥缈 翠帐落玲珑

    漫话沉香之香味

    沉香以香味闻名于世,不同地区所产的沉香拥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结香过程,导致沉香的香味也有差异的。如何闻香有讲究,有时人刻意用鼻子凑近沉香去闻它,反而闻不到香味,或者闻到的气味并非沉香本身的味道。沉香的一个珍贵之处在于它的香是持久的,但是有时又是虚无缥缈的。只有心平气和之时才能感受到沉香的真正香味。明代就有诗《过玄明宫故址有伤往事六十韵》其中一句言:“香垆沉缥缈,翠帐落玲珑”。也许这是古诗里面对沉香香味描述得最好的一句。

    味道是一种嗅觉,它与味觉、触觉、听觉、视觉等感官区分开来,然而有人说沉香之味幽婉,有人说沉香之味清扬,甚至有人说活沉之味高亢。这些原本在形容声音的词,却用在香味上。

    而明代诗人把香味和碧玉的声音放在一起,“香垆沉缥缈,翠帐落玲珑”,诗句显然是运用了一种互文的修辞。也许在当时那种意境,诗人所闻到的沉香香味就像“翠帐落玲珑”那么清扬温润,两者在他当时的心境是相通的,而诗人当时的心境也通过诗句反映出来。

    古代文人焚一炉香,心平气和地,或弹琴、或看书、或闲谈、或侧卧打盹,其实是一种君子的修身养性之所为。

    现代人越来越追寻沉香文化,相比古代的文人,我们现代人闻香,追捧沉香文化往往显得有些不自然,往往为了闻香而闻香。

    比如有的人以为香凑得越近越好,其实不然。闻香讲究远比近更好闻。有香友介绍,对于一般的香,闻香的时候确实离鼻子越近越好,但天然好的沉香,是稍远一点。比如一尺远的地方比放在鼻尖要明显。沉香香味用“飘渺”一词形容非常贴切。因为人有时凑在鼻子上闻不到香,但你放在书桌上,当你正常看书或打盹时,忽然幽香阵阵,整个人也顿时神安气爽。

    沉香即使密封装着,放在袋子或盒子里面,香味依然可以透出。这也是它超越一般化妆品的香味之处。如果一般化妆品放在一个密封的袋子或盒子里,就闻不到味了,但是沉香无论怎么密封,依然可以闻到。

    有香友也指出,沉香的香味是间歇的。沉香不是时时一样的味,这跟化妆品里的香水不一样,香水是什么味,任何时候都能闻出一样的味,沉香不是。你现在闻可能怎么闻也闻不出,但过一会不经意间,又能闻到明显的幽香。所以说沉香是间歇性散发香味。

    经常看到有人闻沉香之前要把沉香放在手里搓一搓这其实是摩擦生热,让香味明显一些。这是因为沉香热比冷好闻。

    那么,沉香一般会有哪些味道呢?据有关专家分析,沉香基本有六种主味。以下对这六种主味分别进行介绍。

    资料链接:

    广东省沉香协会简介

    广东省沉香协会是由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由业界知名企业单位共同发起、自愿组织建立,是目前国内首个省级沉香行业协会。

    甜味

    专家说,沉香既然被称为“蜜香”,甜味自然首当其冲,甜味可谓沉香最重要的感官感受。不同的沉香所具有的甜味也有所不同;甜味偏清者会在发甜味的同时产生一种清幽之感,如果细细去感受香气走向,会感到香流从鼻腔进入后悠悠直上,有种甜感冲上头顶直达百汇的感觉,令人闻后立刻有精神为之一振的愉悦感受;甜味偏浊者则更具蜜感,令人感受到香味沉稳、踏实,甜感醇厚;入鼻后香流并不上行,转而凝聚于鼻腔后部,具有令人口中生津,心神宁静的作用。

    一般而言,琼香、莞香甜味较清,尤其是产自深圳、香港一带的莞香;越南香甜味较浊,尤其是产自越南芽庄一带的,蜜感甚足。清、浊并无好坏之分,纯凭个人喜好。

    乳香味

    沉香一般具有不同程度的乳香味,常与甜味相伴。乳香味也称沉香的“奶味”,是一种柔和、浓郁的油脂香气。一般而言,产自印尼的沉香奶味较浊,偏向于乳味和脂香,比较浓郁、厚重;而国内沉香和越南沉香奶味相对较淡,且奶味中常带有熟坚果的醇香。

    清凉味

    沉香会带凉味,这种凉味一般伴随甜味一起发挥,类似薄荷散发出的清凉香气,细细品味,会感受到香气进入鼻腔后在舌根部、喉上部等位置产生丝丝清新的凉意,令人有通鼻、醒神之感。甜、凉两味相互交融,凉味隐于甜味之后,清幽舒爽,淡淡体现,给人以品香的愉悦感。

    果仁味

    一般好香(尤其是国内沉香和越南沉香)在品香的尾香期会表现出浓郁的果仁香味,这种香气凝聚在鼻中久而不散,令人食欲大振的感觉。一般沉香不上炉加热很难闻到其果仁味,但也有例外者,如惠东地区所产之棋楠在常温下也可闻到果仁味,其中隐隐约约带有药味,所以也称为“人参味”。

    花香味

    沉香的花香味是一种融合了沉香的“凉味”和“甜味”的气味,因香气像花朵散发出的清新香味而得名,有时又类似于青草香气。产自我国香港地区的沉香多有这种独特香味。

    辛麻感

    沉香香气中的辛麻感一般出现在品质较高的沉香或者棋楠中。辛麻感严格来说并不是一种嗅觉感受,它更接近触觉感受。咀嚼好沉香时口腔会有一种麻辣的感觉不断扩散,棋楠更甚。好沉香尤其是棋楠在加热后会散发出一种带有丝丝辛麻感的特殊气味,这种气味往往被香友们称为“棋韵”。这种辛麻感也是辨别好沉香和棋楠的重要标志,其中海南所产的沉香以其强烈的辛麻感而闻名。

    在品香时,有时可选择搭配不同的香品来达到香味互补的目的。例如,可以年份不足、生涩味稍重的芽庄沉香搭配以富森红土熟香,这样不仅不会掩盖芽庄沉香的甜味,而且可以弥补香材本身生涩味过重的缺点。不同的配比会令人产生不同的品香感受,香友们可尝试不同的组合,不仅可配出宜人的香气,也会增添品香过程的乐趣。
    来源:南方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