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展团网省市会展|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联盟|

首页 » 广东 » 省市会展 » 正文

国际会展巨头的顺德十年

发布日期:2016-12-16 17:0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2日在中国会展产业交易会上,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下称潭洲会展中心)再次斩获“2016年中国会展产业金手指奖”,而就在几天前,其才在2016中国会展业年会上获评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中心。
 
  在两个月前,在潭洲会展中心举办了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两场盛会合共吸引观众近40万人次。
 
  备受瞩目的背后得益于高起点的“国际范”。在提出在北部片区筹建潭洲会展中心之初,顺德就已经引入了世界会展业巨头——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提供运营管理咨询服务。而此后,潭洲会展中心仅用9个月时间,就从一片荒芜到主体建筑拔地而起,创下“新顺德速度”。这也离不开汉诺威对展馆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团队建设工作的全程参与支持。
 
  事实上,作为中国制造重镇,特色产业发达,顺德早已成为国际会展业巨头抢滩地。早在2007年,全球知名展览公司德国科隆展览公司就进入顺德,全面操盘顺德家电展,成为其在中国非一线城市主办的首个大型展会;而汉诺威更将帮助顺德发展专业工业会展,视为其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落子。
 
  从科隆到汉诺威,从顺德家电展到珠西装洽会、“互联网+”博览会,正是在国际化的力量推动下,顺德会展经济实现了十年大跨越。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高绮桦 罗湛贤 实习生 陈燕
 
  先行者科隆 当年落子顺德看中什么
 
  “顺德家电制造发达,企业展示需求大,能否在本土打造真正意义上的 东方科隆展 ?”顺德与德国科隆展览公司的合作正是起源于这一构想。
 
  顺德会展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随着产业的壮大,逐渐发展出区内组织展销会、交易会、博览会等多种形式,基本形成以第二产业为主,第一、第三产业为辅的会展格局,培育出顺德家电展、工博会、伦教木工展、龙江家具及原材料展等规模较大、行业知名度较高的展会。
 
  然而,由于会展项目大多由具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承办,缺乏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展会也遭遇档次不高、影响力不足的问题。
 
  为提高顺德会展业的市场化程度,2007年,在第七届顺德家电展的开幕式上,顺德区人民政府宣布,从下届展会起,该展主办单位将改为“国际会展大鳄”德国科隆国际展览公司,政府完全退出项目运营。自此,顺德家电展成为省内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导、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展会。
 
  科隆展览是全球最著名的展览公司之一,在世界上约9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成立于1924年,在全球承办60多个交易会和展览。全球最大的白色家电展德国科隆国际家用电器博览会的主办方,在家电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办展经验。它的进驻,无疑给顺德会展业注入国际化的强大动力。
 
  “接手顺德家电展之后,科隆展览以主办方的身份,全面参与项目管理、展位销售、观众组织、宣传推广及现场管理等各个方面,拉开了顺德家电展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序幕。”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区总经理李伟莉说。
 
  她认为,顺德家电展作为科隆在中国非一线城市主办的首个大型展会,能够为科隆展览国际化的展览管理理念“本土化”提供数据和参考实例,也能加强其与中国本土合作方的联系。
 
  “顺德引入科隆展览作为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并非是为了寻求国际公司名义上的支持或局部的参与,而是要充分发挥国际著名企业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对于双方的合作,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因此,双方采取项目合作的方式,期限暂定为20年。在具体展览事务方面,科隆展览拥有充分的自主权,而顺德区政府则继续作为展会主办单位参与展会的方向性决策,并对展会的筹办工作给予支持,进行监督。
 
  十年顺德路 一家国际会展公司的思与变
 
  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Hans Stoter还记得,与顺德区政府签订合作时,科隆展览提出了要在5到10年时间内,将顺德家电展打造成家电行业交流的大平台,成为家电行业的“奥运会”。
 
  从2013年顺德发布的《顺德区展会活动情况总结》中可以发现,该年在顺德举办的较具规模的会展项目有30个,涉及家电、家具、电子信息、美食、工业设计、机械装备、农产品等领域,其中举办届数超过10届以上的有7个,包括陈村花卉展、龙江家具展、伦教木工机械展、大良家电展等。这些展览每年如期而至,协助区内相关企业有效拓展了内外销市场。
 
  而这一年,在李伟莉看来,是充满变动的一年。这一年,家电制造业国内市场不断壮大,加上家电零售企业“金九银十”的采购高峰季节特点,为了吸引更多客商,科隆展览将展期调整为每年的8月中下旬。
 
  此前,因为当时家电业的发展是以外贸为主、内销为辅,为了充分利用广交会庞大的海外客商资源,顺德家电展将展会时间确定为每年的10月,与秋季广交会同期举办。此外,科隆展览还对展览内容进行调整,牵手慧聪网,将顺德家电展、中国慧聪(顺德)家电交易会以及中国(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创意博览会三大展会整合,开始融合办展。
 
  这一策略,一下子将顺德家电展的展览面积从原来的3万平方米扩张到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数量也从400多家激增至1200多家,成为亚洲最大的家电交易、设计展。
 
  不过,在慧聪家电城总裁宋冰晨看来,尽管规模变大,但参展的海外客商以及高端家电企业较少,展会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一方面因为这几年科隆团队的人员和策略在不断调整,导致其国际化的优势未能百分百发挥;另一方面家电行业整个大环境不太好,商家参展的欲望不强。”
 
  宋冰晨介绍,自三展合一后,慧聪家电城负责90%的展会工作,其余由科隆展览完成。他认为,科隆展览在展览形象、规格制定等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和很大的优势,但对于目前顺德家电展来说,不仅要提高展览形象,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展览的质量。
 
  对此,万和家电终端形象管理经理陈家健建议,顺德家电展要对参展企业进行合理的筛选,提高参展企业的水平,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进驻。“越来越多有名的家电品牌选择到更大的城市进行新品发布,这容易令顺德家电展的质量下滑。”
 
  汉诺威布局 中国会展业崛起的顺德机遇
 
  十年时光流转。近年来,会展经济作为顺德从工业经济迈向产业城市共融的时代的重要抓手,被列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而随着顺德家电展的举办地顺德展览中心因为场地所限而逐渐式微,顺德在北部片区提出打造新的会展阵地——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
 
  从一片荒芜到主体建筑拔地而起仅用了9个月时间,潭洲会展中心创下的“新顺德速度”,让会展经济在这片制造业根基深厚的土壤里加速崛起。而德国会展业的另一世界级巨头——汉诺威展览公司,则掀开了顺德会展迈向国际化的新一页。
 
  与科隆的合作模式不同,汉诺威为顺德潭洲会展中心提供运营咨询服务,并派出高层管理人员协助和支持会展公司的决策和运营管理,帮助会展中心打造运营管理团队。
 
  在项目实际推进过程中,从展览的设计、建设到场馆的运营,汉诺威均全程参与。其提出的地面承重10吨/ 等设计建议也让潭洲会展中心一跃成为全国领先的工业专业展馆。同时,汉诺威也为潭洲会展中心引入全球海选的外籍CEO提升顺德的会展业国际化、专业化水平。
 
  “引入德国汉诺威国际级专业会展资源,打造国家一流的专业工业展馆背后,正是顺德以会展产业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打造工业服务、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的区域经济新高地。”广东潭洲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施伟雄介绍。
 
  事实上,中国已成为汉诺威公司在海外最大的市场,在上海之外,潭洲会展中心则成为挺进华南市场的桥头堡。“通过潭洲会展中心的建成启用以及成功运营,可以帮助汉诺威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并为顺德带来新的产业。”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局成员顾桥说。
 
  汉诺威的强势进入,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科隆展览在顺德的发展步伐。今年8月,顺德家电展再次携手慧聪家电城开启“展城联动”模式,家电展览与专业地标商业综合体实现跨界合作。
 
  明年,顺德家电展将整体搬迁到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虽然场地的升级给展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但宋冰晨依然表露出一丝担忧。“在潭洲办展一次费用成本太高,我们和科隆都可能难以应付。目前正是家电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企业控制成本的力度越来越大,展会招商的难度也会增大。”
 
  告诉记者,以往明年3月份举办的顺德家电展,通常在今年11月就能完成80%的招商,但今年截至目前,一半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但是为了顺德家电产业的发展,只要能够维持展览的收支平衡,我们还是会坚持办下去。”
 
  观察眼
 
  顺德会展业加速崛起需由市场发力
 
  与国内众多城市一样,顺德会展业的起步主要依赖政府支持。以顺德家电展为例,展会自2001年由顺德区政府创办直到2007年科隆展览作为主办方全面接手,政府才完全退出了会展项目的运营。
 
  作为省内地方政府主导型展会中首个实现全市场化运作的展会,顺德家电展历经十年发展,已经成为同类展会中的标杆和典范,是亚洲最具号召力和价值的权威展会之一。
 
  其实,用市场力量运营展会,一直是顺德发展会展产业的方向之一。今年10月,顺德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顺德区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动展会市场化运作。
 
  具体来说,就是要转变以临时设立组委会及其下属临时机构为运作主体的政府主导型展会运作模式,通过招标、合作、委托等多种方式,逐步将较为成熟的展会推向市场,交给专业展览公司运作经营。
 
  为了加速这一进程,顺德还将改革行政审批管理模式,逐步实行展会备案制。其中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行网上备案核准,提高行政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并进一步加强展览业事中事后监管,依托商务部“展览业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展会信息采集和系统检测体系。
 
  “从长远来看,顺德要发展好会展业,政府要懂得转变职能,逐步从会展业中退出,让市场掌握 话语权 ,自主配置资源。”对于这一转变,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荣誉主席、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陈先进如是说。
 
  他认为,要让会展业快速发展,政府需要从一个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身份,转变为专业裁判员。在相关规定出台以后,政府不能再冲到市场里面,跟大家一起办展,而要学会将“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互相配合。

        来源:
南方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