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展团网省市会展| 会展配套| 东盟国家展会| 展团联盟|

首页 » 广东 » 省市会展 » 正文

“互联网+”展会全国竞跑,佛山如何赢?

发布日期:2017-07-24 16:3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再过三个月,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互联网+”博览会)将在广东潭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以“新互联、新智造、新未来”为主题,预计吸引650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前来参与。

 

作为佛山会展业的一大盛事,“互联网+”博览会于2015年诞生之际,就被寄予厚望: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逐步成为国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应用展示平台。

 

然而,放眼全国,与“互联网+”主题相关的展会不断涌现,各地都希望借展会争夺全球“互联网+”顶尖资源。

 

如今,“互联网+”博览会已走向第三届,并成功携手全球会展业巨头——汉诺威米兰展览公司。有了国际资源助力,佛山能否在这场“互联网+”展会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国际一流,值得期待。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芃琹 高绮桦

 

两届“互联网+”博览会的成绩单

 

作为一年一度的“互联网+”盛会,“互联网+”博览会被看作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佛山传统工业的“紧密拥抱”。它为本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诞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将时针回拨至2015年9月10日,首届“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举行,成为国内首个全国性“互联网+”博览会。近两年来,该展会的品牌知晓度、产业带动功能及国际化程度均有显著提升。

 

衡量品牌知晓度,参展企业数与观展人数是重要指标。数据显示,首届“互联网+”博览会共吸引456家企业参展,累计观众18.6万。而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的参展企业达613家,观展人数达31.9万人次,两项数据与首届相比均有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该博览会也在积极推动互联网产业及“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从现场签约数目来看,首届“互联网+”博览会期间共有21个“互联网+”战略合作项目成功签约。而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期间,包括佛山市政府与省知识产权局共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在内,共有20个重大项目完成签约。

 

“博览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对佛山传统制造行业影响深远。不仅推动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也促进了互联网基因的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邱招贤如是说。

 

此外,纵观前两届“互联网+”博览会,其“国际范”越来越浓。同样以参展企业为例,“去年 互联网+ 博览会共吸引了103家国外企业参展,数量较首届增长了84%。”佛山市贸促会会长马湘雨说。

 

有了前两届的基础,加之与全球会展业巨头“牵手”,第三届“互联网+”博览会的国际化元素倍受期待。汉诺威米兰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国良表示:“我们将为本届 互联网+ 博览会注入更多的国际化因素、先进办展理念和专业服务,将其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 互联网+ 博览会平台。”

 

“互联网+”主题展会的全国竞赛

 

随着互联网创新及新产业革命的蓬勃发展,全国各类与“互联网+”相关的主题展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创新之都深圳,一年一度的中国IT领袖峰会,被认为是中国IT产业的年度盛会和风向标。在水乡乌镇,聚集全球政要、国际组织、企业、研究机构等代表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更是赢得全球瞩目。

 

除了上述两大全球性盛会,无锡、宁波、东莞、惠州等城市也纷纷举办相关主题展会,争夺全球“互联网+”资源。

 

今年9月10日—13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再次在无锡召开,参展企业、人数、展会面积较首届均大幅增加,充分展现了无锡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登上世界舞台的雄心。

 

几乎同一时间,第七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将在宁波开幕。

 

再将目光聚焦广东。去年11月,2016(第三届)东莞跨境电子商务O2O外贸交易会吸引了美国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Wish、法国本土最大电子商务网站Cdiscount等超千家企业共襄盛举。

 

围绕跨境电商这一主题,该展会呈现了一个完整的东莞跨境电商生态圈,以促成东莞制造业与知名电商的深度合作。

 

与之相邻的惠州,则将注意力投向了云计算技术应用。11月1日,第六届中国(惠州)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博览会将再度起航。凭借过去5年举办云计算、物联网行业的专业盛会,以及良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惠州正着力打造一个对外交流合作,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展会品牌。

 

群雄并起背后的佛山方向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佛山的“互联网+”博览会如何脱颖而出?马湘雨说:“与其他以 互联网+ 为题的博览会一个很大的不同是,我们更专注于前沿技术科技的实践运用,是一个应用展示平台。”在她看来,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为其主办“互联网+”博览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作为制造业大市,去年佛山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6位,其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据了珠江西岸的“半壁江山”。

 

在首届“互联网+”博览会上,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说:“未来广东是制造业大省,这是一个国家安身立命之本,完全靠互联网的虚拟经济,很多东西造不出来。 互联网+ 与制造业结合,将给众多制造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则认为,佛山的博览会为“互联网+”思想与企业进行有效对接融合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能让更多的“互联网+”人才涌现。

 

瞄准国际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应用展示平台,佛山与“互联网+”博览会将走向何方?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储祥银表示:“展会可以将各种产业发展的要素集中起来,提高生产效率,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展会成果落地,更好地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储祥银认为,会展业有其生命周期。在企业研发期,展会可以起到促进研发成果落地的作用,还能为研发成果提供资本对接的平台,催生新产业。产品推出后,展会将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搭建沟通桥梁,还可促进产业的向外转移。

 

回望佛山,为期四天的“互联网+”博览会,不仅为行业前沿技术提供了集中展示的平台,也促成了一批优秀项目签约合作。在去年“互联网+”博览会上,就有20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

时隔近一年,这20个签约项目落地情况如何?顺德区委副书记刘怡介绍:“去年签约的一些重大项目,已落地和正在推进的项目已达到80%。有的已有产品产出,有的正在建设之中。”

 

此外,借助“互联网+”博览会这一平台,佛山还成功引入德国机器人学院。“这是德国机器人学院海外品牌授权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刘怡表示,通过引入德国机器人学院,展会的规模、影响力将明显提升,本土机器人产业生态链也将进一步完善。

       来源: 南方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